Delay

《年轻人,请忍受一下》

作者:丝绒陨

出版社:武汉大学出版社


后来的彷徨者

当他们三五成群,涌动在

迷雾朦胧的夜晚,我们疏于捕捉;


想想吧,年轻人!我们曾疯狂

不惧在风暴夜出海

总能从死里逃生

现在我们并肩坐在这里

很快便会感到困乏,灰尘等身

我们将覆舟,顺水遁入远古之远

《覆舟》


有时是水杉,有时是住蝉的乔木

再早一些我是蚍蜉,不用活太久

不用盘算黑夜过后的事情

《初十》


现在仍然是一系列消逝事物相加的总和

我是持久的热烈,和漫长的倦息

我,是世间的不可透露与早已言说

我,绕开我自身的光

向永恒的阴翳开敞


我知道,故事与故事从来千差万别

又生着同一张面孔

《秘密的金黄》


怎可像迷恋灰烬一般

执着于虚妄的燃烧

怎可因双目炽烈、微盲

而贪恋暗夜久置的凉爽

《脱力书》


没有不孤独的人。尽管我们

走在同个世上,道路是他人的道路

也分别是我们自己的


没有不孤独的人。尽管我们

走在同个城市,看窗外的同一场雪

在它行将消逝之际


我们对寂静的理解总是千差万别

出现在同个舞会,没有舞伴的时刻

却总是更多一些


在两个下午。你和我,在同一间咖啡馆

陷人相似的安静时刻,阅读同一本书

手指将同一页翻向它的背面


在同一件美丽事物面前我们的

两次惊叹,如同相距遥远的涟漪

发自大湖渺茫的两端,历久才会波及


而我们在这短暂、漫长的时光中

消磨自我。却从未洞悉时光那迷人的疏忽



甚至我们,遇见过彼此一一


在偶然的池塘,或必然的隧道

甚至在梦中,同一片星空之下,我们去过

同个地方。只是从未结伴而行


正是在这亲密的黑暗之中我看见

事物相互接近的可能

面镜子没有照见

另一面镜子,只因我们没有把光投入其中

《没有不孤独的人》


我冷藏嗅觉在尽头,过滤醒春

《我的心是没有人的街道》


体内的杂音。现在,就要离开

过去的生活,拣起散落的枯枝

在空荡荡的海滩艰难升起篝火


像一个就要远行

不知向谁告别的人

《漫游者之歌》


有人说“丰收”,则麦地金黄

有人说“摇摆”,星辰便剧烈地垂荡

我听见两股声响彼此消耗,终于达到寂静

《一次迁徙》


爱是有的,但从来不是

已说出的那一部分,空气中

被气流推动而消散的一小块

《某种消退的炎症》


我会在一个失调的秋天死掉

变成一条虫子褪下的壳

变得透明,轻薄而脆弱

形同房客在酒店房间留下的

潦草字条;记录有地址、电话

一件不太光彩事情的细枝末节

一个证据,却极不显眼

水池里的牙膏渍痕并未清理


曾有人无比着迷而追寻至此

有人直视太阳而致双目育去

我正徘徊的街区,乃是记忆阴翳

之所在。在一阵窃笑声里

真切感到:我是排除在诸多家庭之外

遥远的、独自的一个人;我是

在雨中训练自己至充盈

却更接近干枯的人


可以想见,在更晚的晚上

人们驱车向海,如灯蛾扑往

死亡之路径。人间美好

人们在失去住所时修造房屋

在无路可去时拓宽了道路

人们正变冷,总是渴望

与邻居住得更远一些

更为卑贱的事物

理应始终幸福地活着

《人间美好》


求死之心

与想要好好活着之心

是同一颗啊


梦见任何事物都无异于

梦见你。荒谬吗?目睹一切发生

与降临在自己身上是一回事

《同一性》


许多次,你又要缓缓转向我

你又要说“这是第一个夜晚”

一“这是向日葵倾倒的第一个夜晚

—“这是倦鸟归巢的第一个夜晚”

一“这是刺痛的第一个夜晚


这是

两个只是要消失于彼此的人

终于抵达彼此的第一个夜晚

《寄居者之歌》


我穿过城市去探望你

医院繁茂的花园令我惊奇

这里的道路如此宽散,窗户明亮

人们在草地上自在地走来走去

车辆悄悄地行驶,对某种特殊的

将要到来的事物保持缄默

而我们脚步轻轻,小心地跟在后面

就像树木被风拂动的暗影

我们屏住呼吸。除了脚步

我们不发出任何声响

《秋天的金黄》


现在我们就得重新来过

现在我们就要走到

一片相对开阔的场地

拥有了海一般粗野的视线

我们看见——

航行的船和沉没的船

我们看见——

不可能靠岸的漂流

和岛屿上不可告人的秘密

《星期天之外的一天》


朝阳公园——世界是一座死亡公园

我走路时风很大

坐下时风就小了

风里有个人在等我

还没冷透

而公园的两排长椅

在这种天里

只好像墓地一样空着


不要妄想去追踪一个消失很久的人

就待在原地,在黑掉的舞池里。就在

与往常相同的一天,他会再次出现

仿佛从未走远。昨日的呼吸还凝结在

空气中,像一朵洁白的云

更有甚者,握手时的余温还在…

他再次出现,仿佛只是为了确认

他曾从你的这个世界里消失过

而你将再次与他结识,害怕他再次消失

你穿过即将失控的人群,要珍惜这一次

在他身旁,你说蓝色的梦话

要以一层无害的雾将他笼罩其中

《年轻人,请忍受一下》


同一个故事。观望同一个场景

爱同一个人,用同一句情话取悦情人

承受同一次失败。死于同一场漫长的灾难

——而我们并不知晓,各自隐匿于

迷人的洞穴。我们试图相互揭发

却各自在生活中累累伤痕…

《发言人》


评论

热度(1)